(4)

    济南战役前后。少年王鲁云从济南到青岛,再辗转上海,落脚香港


  
  抗战之后是解放战争。这场战争使王耀武的命运产生了重大转折。“对于国共两党最后兵戎相见,父亲内心感受极其复杂。他不赞成陈诚那些人急于发动内战的想法,却又不能不服从于军令。他本来从不在家里谈及军务、政务,这次却也隐忍不住。据母亲郑宜兰后来对我说,父亲两次说过‘这一腔热血竟洒何地’的话。”在《蒋介石的亲信爱将王耀武传奇》序言中,王鲁云这样提到。

    事实的确是这样。据史料记载,王耀武在抗战和内战中的心态极为不同。抗战中,余程万弃守常德,王耀武是不认可的,他认可的就是你余程万死在常德阵地上,也不许丢阵地。而到了济南,同样面对部下,他说的却是“此不同于抗日,不必萌发轻生的念头”。“1946年我们还在汉口,接着去了山东。去山东时,父亲没有带母亲,她留在了汉口。父亲和母亲照了张合影,然后就去了山东。”王鲁云深情地说,她的父亲是一个很孝顺的人,在他出战之前、打仗归来之后都要给母亲磕头,总会说: “让您挂心了!”

    在济南时他们住在何思源的别墅里,附近有一所很著名的小学,王鲁云和两个哥哥去那儿念小学。

    1947年,王鲁云12岁。解放军大军压境,王耀武让家人先迁往青岛。“母亲带着七个子女,加上两个堂兄弟,当然还有一些护卫。去青岛坐的可能是飞机,记不太清楚了。从青岛又去了上海,之后坐飞机去了香港。”

    在上海时他们已得知王耀武被俘的消息。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。我们知道得比报纸要早一天。第二天各大报纸就刊出了消息。”

    王耀武曾给家人留话说:“假如我有不测,你们可去香港,不要去台湾。”这是他的临别嘱托。所以郑宜兰就带着王鲁云他们九个孩子从上海去了香港。

    事实再次证明王耀武是一个明白人。据说后来蒋介石身边有人曾提议把王耀武家人全部“弄死”,所幸的是,蒋介石并没有同意。“说到去香港,我记得很清楚是坐飞机。当时我们没钱买去香港的机票,困守在上海。上海的物价飞涨,钱贬值得太快,上午一小篮子的钱可以买一个面包,下午就必得用一个大篮子的钱去买了。终于有一天,有人敲门,进来一位父亲的副官,他说:‘王将军是对我有恩的人,我无论如何也要让你们顺利去香港。’结果我们就坐上了军机。”“香港混杂得不得了,那里不只有中国人,有各个国家的各色人等。父亲曾嘱咐我们不要说从哪里来,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份,我们很谨慎的。当时我们都在念书的年纪,都去上了学。我们只有很少的钱,一家人挤在一个大房子里,出门坐公交车。九个孩子要吃饭,衣服倒还在其次,毕竟九个孩子都有校服。父亲被俘,没人理我们了。我们过得很艰难。”“在香港,全家还想着要‘救父亲’,曾经上过当地人的两次当,花了两三万元,后来就算了,毕竟还有那么多的孩子要吃饭,而且也没有大数目的钱。”

 

返回上页

 

返回主页

生平家谱

历史回顾

作人作战

抗战功勋

视频纪实

后裔延续

战役风云

联络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