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6)

   三项奖学金。五朵金花儿女满堂,12位世界顶尖学府毕业生 。

 

   有资料记载,王耀武育有四子两女。此次香港之行,王鲁云女士亲口对我们证实,王耀武先生其实育有六子一女。“父亲总共有六个男孩子,现在已经有三个不在了,其他三个全在哥斯达黎加,和当地女子结婚,他们的孩子以当医生的为多,都不太会说中文,对中国也没有太多印象。我相信如果没有很特殊的情况,他们会这样在中美洲永远居住下去的。

    父亲晚年曾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建设大业,惜乎早逝,未能贡献良多。所幸我们目前事业尚能为大陆、香港和台湾三地经济良性互动略尽绵薄之力,或可弥补父亲些许遗憾。”晚年的王鲁云,依然不失优雅美丽,她平静、充满温情地为我们展示了王耀武后人们的不凡成就与风采。

    王鲁云的先夫黄振辉生前是一位富有远见与开拓性,并很有商业头脑的建筑师。夫妻两人经过多年经营,为家族留下了香港首个、并且至今仍为最大的低密度环保住宅式洋房群地产———“锦绣花园”,以及另一个颇为壮观的高档大型地产———“康乐园”。

    作为王耀武唯一的女儿,王鲁云也是王耀武后人中唯一留在香港、与大陆有多方联系、关心与热爱中华文化的子女。她近几年来致力于教育事业。据她透露,目前她已设立两种国际奖学金,其一便是2006年在斯坦福大学设立的“王耀武将军奖学金”,优先颁给大陆学生,其次再考虑香港、台湾的学生,获奖者中就有一个来自青岛的林粼,她给王鲁云女士写过热情洋溢的感谢信。其二是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设立的黄振辉奖学金、黄振辉研究生奖学金。无独有偶,她的女儿黄惠琪也在香港中文大学设立了一个建筑学方面的奖学金。

    王耀武生于山东泰安,又曾出任国民党山东省军政统一指挥部主任、山东省政府主席,对于济南与山东,他有一种不能抹去的历史联系。同样,王耀武的女儿与外孙女们也与山东、济南有很多联系。

    最值得一提的是大外孙女黄惠珍。她是山东省政协委员,现在已开始了第二届的任期。黄惠珍在政协会上提过多个提案,其中一个是有关官员喝酒太多的提案,现在已证明是适时之作。还有一个提案与教育有关。此外,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,与内地企业联手,她在山东莱州也有大量的建设投资。

    将军的外孙女个个气质不凡,她们有着平和而坚毅的神情,自然带有一种很强的感染力,让人不能不联想到王耀武血缘的传递。排行第二的黄惠琪是一位物理学博士,香港俊业资源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,这是一家从事房地产生意的家族公司,实力不容小觑。排行第三的黄惠君是香港弘立书院主席,举手投足中书香气尤为浓郁。排行第四的黄惠菁是一位心理学家,现正在读社会学博士学位,专门研究内地女性到香港当妈妈的话题。排行第五的黄惠婷身在韩国,也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学子,在我们采访期间也打来了国际长途。五朵金花育有子女多人,王鲁云女士可谓子孙满堂,幸福美满。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,这是一个特别重视教育的大家庭。这个大家庭中,光在麻省理工学院、哈佛大学、斯坦福大学、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毕业的成员就有12位之多,这在高学历人员密集的香港也是不多见的。

    王耀武先生的传奇,依然在继续。


(本版彩色照片由本报记者卢新摄,黑白照片为王鲁云女士提供。

 

返回上页

 

返回主页

生平家谱

历史回顾

作人作战

抗战功勋

视频纪实

后裔延续

战役风云

联络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