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大“二○五”:長衡受降在這裡舉行

 

2015/10/9 9:20:21 湖南日報

 

 

上個世紀30年代的湖南大學。(資料照片)

 

湖南日報記者 左丹 文熱心 通訊員 曾歡歡

 

       今年9月6日,記者來到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學。

  14年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過程,在這裡都可以找到遺存。

  當然,遺存中著名的還是行政樓二層北部那間會議室,它是當年中國軍隊接受長衡地區日軍投降地。

 

1、二○五室

  校史專家、校辦副主任張澤麟告訴記者:這裡本是湖南大學科學館。1945915日,長衡地區侵華日軍投降儀式在此舉行。不過,這裡現在是校行政樓,這間會議室編號為205

       他描述了當時儀式的情景:915日,這裡佈置肅穆莊嚴。會場的楹聯是:雪百年恥辱,複萬里河山,秦漢無此雄,宋明無此壯;集三楚文章,吊九原將士,風雨為之泣,草木為之悲。室內正面掛著中美英蘇四國國旗及紅色木質V字,左面懸掛有蔣介石、羅斯福、邱吉爾、史達林的畫像,右面、後面則為窗戶,射進來和煦的陽光,照耀滿室,充滿了光明、歡欣、勝利的氣氛。室中正面橫排三席,準備由受降主官及將領們坐的;對面約距2米處也設有一席,是日軍投降主官的座位;兩側排有兩行靠椅,後面亦有三行靠椅,是觀禮的中外來賓及長沙市各界代表的座位。各席上均鋪著白色桌布,四邊均鑲有紅、白、藍三色布條,受降主官及投降代表席上均置有大銅墨水匣、毛筆及印泥各一件,上面均刻有日軍投降紀念字樣。

       11時左右,中美來賓先後到達,來賓們在極端歡樂的情緒中談論即將舉行的受降儀式。 

   中國方面受降長官為第四方面軍司令官王耀武。他就坐後,受降典禮即開始進行,由中國軍官引導日方投降代表(日軍第二十軍司令)阪西一良中將等入室。阪西等穿軍禮服,被導入室,首先對蔣介石等肖像致敬,繼而對王耀武鞠躬致禮,王欠身作答後,即命就坐至指定席次,並命呈驗身份證明檔,繼在指示日軍投降繳械辦法的武字第一號訓令上簽名,交由羅副參謀長宣讀,再交阪西一良親收。阪西即起立,雙手接受,並表示謹遵奉行,即在受領證上簽字蓋章。手續完畢,阪西等起立後,倒退一步,又向王耀武鞠躬致禮,遂由中國軍官引導出室,此莊嚴偉大之儀式遂告完畢。旋由王耀武發表談話,大意是:受降任務的達成,他感到無上愉快。其所以對敵軍過去暴行予以寬恕,表示我大國民仁厚之傳統風度用民主思想與人道主義,灌輸曾經受過法西斯主義薰染之軸心國民,使其知錯就正,同度世界永久之和平

       當年報紙曾如此評述:這其實不只是岳麓山下湖南大學一所學校的榮譽,更是我們這座城市的驕傲。

2、勢之所在

      張澤麟告訴記者,湖大之所以得到這份殊榮,是勢之所在。 

      次長沙會戰時,這裡一直是國軍長沙駐軍的重地,不僅設有第九戰區前線指揮部,而且設有重炮陣地。

      19446月,長沙淪陷後,這裡成了日軍第二十軍的司令部,還有傷兵醫院,設在原老圖書館裡。

       如果說,國軍看重這裡,因為岳麓山為長沙城制高點。日軍如此效法,則有另一個原因, 經過1938年的長沙文夕大火、日軍七八年的狂轟濫炸,整個城市已體無完膚,找不到一棟像樣的房子。就是湖大,經歷日軍5次重點轟炸,所有的建築只剩下三分之一。數學院已故老教授肖伊莘親歷了1938410日的第一次被轟炸,生前曾回憶說:那天午後2時左右,突然響起了空襲警報。隨著飛機的轟鳴聲越來越逼近,3架轟炸機從長沙市北面飛過來,並不斷地在學校圖書館上空盤旋。飛機在轉了幾圈後,突然扔下了很多燃燒彈,接著就看到圖書館冒起了陣陣濃煙和刺眼的火光。

       他還回憶道:投下炸彈後,日機並沒有返回,而是瘋狂地用機槍掃射在地上躲避的學生和市民。等到已經看不見飛機的蹤影,他才走到圖書館。只見整個圖書館都已經倒塌,沖天的火光還在肆虐,散發出陣陣熱浪……附近躺著屍體,有的人被炸碎了,腸子掛在電線杆上。大火整整燒了5個多小時才漸漸熄滅。

       這一次轟炸,日軍投燃燒彈50餘枚,炸彈40餘枚。湖大四年級學生黎圭等3人被炸死,傷者百餘人。圖書館霎時變成一片廢墟,54091冊古籍善本和最新外國著作等蕩然無存。同時被炸的,還有學校科學館、一院(嶽麓書院)、二院,第一、二、四、五學生宿舍及工廠等處,共計財產損失在200萬銀元以上。 

       在行政樓不遠處有一塊石碑,上面刻的文字是:湖南大學老圖書館,192912月始建,當時華中華南最大的圖書館。1938410日,侵華日機第四次轟炸長沙時被毀,僅存石柱數根。

       1944年、1945年這段時間裡,不僅是湖大,就是長沙城,這座科學館可算是僅存的、較為完整的房子之一。

圖文來 : 湖南日報

 

返回上頁

 

返回主頁

生平家譜

歷史回顧

作人作戰

抗戰功勛

視頻紀實

後裔延續

緬懷將軍

聯絡我們